Translate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文革思考之三:“无法无天”只属于文革?

文革思考之三:“无法无天”只属于文革?
习总日记(20151128
都说文革无法无天,我可要打抱不平。
曾读到这么一段话:1976年“四人帮”垮台后,很多人痛定思痛,忍不住提起笔来,写自己遭冤的历史。
我笑了。请原谅,读到上述这段文字后情不自禁地笑了。痛,定?痛未定思痛,只能说是白痛了。就好比1949年新中国诞生,有人高喊“解放了”。还是这拨人,28年后又喊一次“解放了”。谁能保证他们会不会在几十年之后第三次喊“解放了”?哦,不会。因为他们已经死了。人生能有多少个28年啊。
有一篇思痛文章讲述了一个协和医院退休女医生被红卫兵毒打致死。其中涉及到人们对文革的一个共识:文革期间“无法无天”,文革期间人民获得“最大自由、最大民主”。
文革之前是有法有天?
无法无天只属于文革?嗯,可能是的。1949年以来所有政治运动都是合理合法的,被杀死的人都是经过依法审判都是罪有应得的,都经过人民的审判。不过,我要告诉大家,文化大革命的发动也是有法可依的。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就是法律,无产阶级专政也是法律,不是么?
所谓文革的无法无天,不过是旧的当权派刚打倒新的当权派还未走马上任,那短暂的时间里,由老百姓以自干的方式,代替“依法治国”的官方继续维持“有法有天”的社会秩序,执行“有法有天”的无产阶级专政。
毛主席昭告天下自己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底下人包括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人民,还想还能依法治国么?当然不能也不想。于是红卫兵出手“无法无天”。在此之前,无法无天的权利属于官家,文革空档期间,老百姓总算逮到机会,有模有样学官家无法无天一回,学官家对他人实行无产阶级专政一回。这就是所谓无法无天,也是所谓群众斗群众。这哪里是无法无天,这哪里是群众斗群众,分明是一群自甘革命人民不折不扣地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有关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指示,对阶级敌人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好伐。
不能因为老百姓出面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有关指示就是被扣上“无法无天”的大帽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