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习总讲坛:双向选择

习总日记(2015514
不知不觉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这个世界是在不知不觉中到来的,我们也是在不知不觉中进入这个世界。互联网世界。
当电脑诞生的第一天,小模样虽然可爱,但谁知道它到底是个什么家伙。互联网诞生的第一天,小模样也可爱,但谁也不知道它会把世界改变成什么样子。但事实是,战争胜负已经离不开电脑网络了。未来战争中,卫星导航系统将起决定性作用。没有卫星导航,导弹飞机甚至作战指挥中心,都是瞎子聋子,无法指挥和作战。
今天我要讲的是一款新开发的软体系统所引发的革命性的社会互动理念:双向选择。
被我视为革命性的东西是一种手机打车软件,优步(Uber)。它不光是个软件,也是一个公司,一个平台,更是一场革命。这场革命所引起的社会变革,我认为是,双向选择。
市场经济语言中,有一句耳熟能详的口号是,顾客是上帝。通俗来讲就是,给钱的是大爷。国家概念中,也有一个类似的说法,通俗来讲,人民是大爷。文绉绉一点是,权为民所赋。
是把“权为民所赋”扔到阴沟里去的时候了!
优步(Uber)和空中食宿(Airbnb),顾客选择出租车和民宿,出租车和民宿业主也可以选择顾客。这种双向选择的基础是体验评价。业主评价顾客,顾客评价业主;或者说,业主为其他业主选择顾客时把关,顾客为其他顾客选择业主时把关。这种由评价系统衬托起的社会信用,便是双向选择的基础。
当业主头上没有老板后,业主就不必跪倒在“顾客是上帝”的牌坊之下,好顾客我好言相待,差的顾客我爱理不理。我的物业我做主。同样,“店大欺客”的堡垒也被攻破。在UberAirbnb系统中,没有大店,只有无数小到不能再小的小店。换句话说,垄断被打破了。“顾客是上帝、店大欺客”的旧社会关系被打碎之后的世界,是个什么样的世界?
双向选择的世界,是一个和谐世界。这是互联网新世界给人们带来的新生活。
双向选择的几个基本要素
首先要降低门槛。UberAirbnb动员起按旧观念来说,是无数不合格的出租车和民宿。哪么怎么提高服务质量?是强制培训?不是。是通过商业经济买卖交易,自由筛选,优胜劣汰。这种提高服务质量的方式,是自然的,低成本的,静悄悄的,和谐的,公平的,平等的。管理成本几乎为零,却能达到最好的管理效果。这能不说是一场革命吗?
其次是一个自由评价系统。每次交易完成后,顾客与业主之间相互评价所建立起的社会信用,为将来的顾客和业主的双向选择提供参考依据。
最后第三要素,是一个互联网软件平台,一个机器人平台。没有了人参与管理的系统,可能会是一个最好的管理系统。因为可以隐藏人类的偏见,可以消除人性中的恶。
公司政府机关党组织,虽然也有每一年一度业绩评定。但这种由上司给下属的单向评价,有多少真实、中肯和客观?反而是软暴力、偏见和权力寻租的好机会。
人与人之间相互评价
大家知道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无时无刻都在与他人进行某种形式的交流。有语言的交流,有感情的交流,有经济的交流。在学校与同学老师校工交流,在旅途上与同伴司机行人交流,在餐馆与伙伴和服务员交流,在公司与同事上司下属交流。如果与每一个人交流都给出一份公开的评价,那么是否可以这么说,自律和自我约束,逐渐成为人生重要的思想行为?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人与人的关系,是不是会比现在更和谐?
这是一个开放的议题,欢迎各位参加。
大家知道我是谁,提出这个议题不光是一个偶然的想法。我在想,整党治国,是否也可以借鉴双向选择的理念?
譬如,我作为党的总书记,能否选择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当然,中央委员还是要通过全体党员选举产生。但我能不能从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中选择政治局常委和委员?这样做的好处是,党中央和谐了。双向选择,被选中的也可以拒绝担任嘛。
还有国家。老百姓也可以自由选择国家,整天说我们共产党不好的人,你们可以选择祖国嘛,我不拦着。同样,我们共产党也可以选择国民。良民的留下,刁民暴民滚蛋。
双向选择,好!我喜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