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人人生而不平等

人人生而不平等
习总日记(2016,12,29
人人生而平等,是自由民主普世价值里的胡说之一。如同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口中的共产主义一样,是再明显不过的胡说八道。但这些胡说八道总有一天会实现。只不过不是现在,也不是明天。因此就今天明天和不远的将来而言,这些无疑是胡说八道。
在地球上除了机器人还是机器人之前,人人生而不平等。只有实现了人类机器化,每一个人都是机器人,人人生而平等才可能实现。此文说说今天人人生而不平等。
每一个人出生之时,伴随着被父母,还有哪些“被”了?父母既定,随之而来的是被社会地位,被文化,被肤色,被种族,被遗传疾病,被宗教,被政治倾向。还有被性别,被美丑。
人人生而不平等之一,种族。即使是同文同种,地域歧视客观存在,你是鸵鸟或缩头乌龟都没有用。小白人小黄人和小黑人在幼稚园里其乐融融,长大后渐渐对肤色敏感起来,虽然还是好朋友,但看不见的种族因素时刻影响甚至决定着每一个人的自我意识。有人因种族歧视而得益,有人相反,因种族歧视而受到伤害。世界移民聚集地纽约百老汇大街上每天上演多少出亚女白男的经典浪漫故事,你数得过来吗?
人人生而不平等之二,父母。家庭背景很重要,虽然不乏个人奋斗成功,灰姑娘变公主的故事,但含着银汤匙出身的人自幼受到家庭成员潜移默化的言教身教,长大后贵族学校的优质教育,即便是成人后独立奋斗,也比一般家庭的孩子占尽优势。同样爹是美国总统,比较一下奥巴马的女儿与川普的女儿你就知道,爹有多重要。赵小兰作为非美国出生的亚裔女性在美国政坛之所以走到今天,她爹有多重要你知道吗?
人人生而不平等之三,文化。文化也是无法选择的,自幼受文化熏陶,把你熏得晕晕乎乎灵魂出窍之后,这辈子便生是文化的人,死是文化的鬼。穆斯林的自杀攻击,图伯特的自焚,中国的小板凳,日本的宅男动漫,美国的端着咖啡去上班,无不附着强烈的文化气息。长大后欲脱离原先文化,比改换宗教更难。因为宗教与世俗生活毕竟有明显的界限。你可以礼拜天去教堂做礼拜,其他日子绝口不提上帝,而文化做不到。文化不但是你的生活,也是你的思维方式。相同的文化意味着相同的思维方式,因此同文者之间的交流更明白易懂,甚至不用交流也能相互了解。汉语中的撅屁股就知道拉什么屎,指的就是这种境界。
人人生而不平等之四,国家。你生长的国家,每年向你父母征税的政府在你长大后对你说是他养活了你,你应该称呼他为大大。看到你目瞪口呆,他面无表情地指了指你身后的人们说,他们都这样叫他。茫然的你超过50%的可能性会叫他一声大大,还有30%的可能性是心里充满感激但不好意思喊出口。国家养活了你耶,不是你父母。有没有搞错?无论有没有搞错,你出生在这样的国家里,就得接受这样的说辞。
人人生而不平等之五,中共。世界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有幸拥有党的阳光温暖和雨露滋润。当年毛主席在怀仁堂宠幸列车员服务员文工团员的时候,行动代号就是“雨露滋润”。受到毛主席亲自雨露滋润的毕竟是少数,但全国人民都受到了党的雨露滋润。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不平等。有没有人替世界上另外四分之三的人口想过?虽然活得不一定悲惨,但没有享有中国人的自豪感对同一历史时期的人类来说,终究是个无法弥补的遗憾。
虽然地球是圆的,但不是滚圆。即使地球是平的,毕竟还有深海高原。人人不可能平等,生而就不平等。两个来自农村苦出身的雷洋在帝都对撞,死一个双开一个。导致如此悲催结局的最大原因不是法律公平与否,而是两个生而苦命的孩子,人生道路上稍有风浪,希望的小船就会翻个底朝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