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中共合法性消长研究(一)

中共合法性消长研究(一)
习总日记(20161219
前传
“两个一百年”中第一个是建党100周年。已是快百年的人了,中共一路走来有一个问题谈得很少,但最近几年却热起来了。政权的合法性,不光体制外讲体制内讲,我也曾反复讲。如果中共政权合法性可以用数字衡量的话,那么峰值是在1949年建国之初(假设合法性满分100)。本文将和读者一起追随中共从建党到建国,从毛文革到习反腐的脚步,屏息静气回顾探究中共政权的合法性是如何自云端一步步跌入凡尘的前因后果。
1921年,毛泽东28岁的时候认识了年长15岁的苏俄领袖斯大林。斯大林问他,这辈子你能有啥出息?毛回答说小学教员也就到头了。斯大林又问,想不想有出息?毛回答说那是当然。斯大林三问,卖国当汉奸,如何?毛回答说不干,什么都能当就是不能当汉奸。斯大林笑了笑说,刚才不算咱换个说法,重来:毛泽东,你是否愿意解放中国人民然后解放全人类,把他们从苦难中解救出来当大救星?毛泽东高兴地回答道:我愿意。
斯大林一脸严肃地问:“你的祖国是?”
毛泽东自豪地回答:“我的祖国是中国。过去是满清,现在是中华民国。”
斯大林又问:“孙中山推翻了满清创建亚洲第一共和国中华民国,理由是‘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另一个理由是共和宪政体制比郡县帝国体制先进。那么你是否愿意推翻中华民国,建立更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
毛泽东似懂非懂点点头表示愿意。
斯大林再问:“为了虚无缥缈的共产主义,推翻甚至出卖自己的祖国?你不怕背上汉奸骂名?”
没想到毛泽东回答道:“斯大林同志,我在梁家河插队时读过很多线装书,虽然没有死灵魂静静的顿河安娜卡列尼娜,但有水浒传三国志。自古以来成王败寇,只要革命胜利共产党夺得政权,那帮狗娘养的知识分子自然会替我们涂脂抹粉歌功颂德。人民群众才是我们的依靠,他们有饭吃有衣穿就行。”
斯大林乐呵呵的:“你这么想真好。不过,共产党理论还是要好好学,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哦,还有一点你得记住,不是所有民族的知识分子都像中国知识分子那样软骨头。”
毛泽东轻蔑地:“那是他们运气好,没落在我们的手里。”
这次谈话之后,在共产国际直接领导和授意下,马林、尼克尔斯基和陈独秀李大钊等人创建了中国共产党,马林和尼克尔斯基出席并主持了中共一大。中共一出娘胎便有了合法身份:姓苏俄。亲爹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共产党国家,苏维埃人民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有了合法身份便自然而然有了合法性。
1921年,共产国际创建中共,中共合法性为10
共产国际是全世界共产党和共产主义组织的国际联合组织,19193月在列宁领导下成立,总部设于莫斯科。1943年为反法西斯战争需要而解散。共产国际主导和帮助了许多国家共产党组织的创建和革命。1927年前后,中国国民党两次申请加入被拒,但共产国际决议承认国民党为准共产党组织。
然而,中共建党之初的合法性弱小且断断续续。在当时的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中华民国政府看来,中共根本没有合法性,是听命于外国势力苏俄的土匪武装,是非法政党,要予以坚决消灭之。从国共两党之间两次合作历史便可一窥端倪。19231月,在苏俄主导下,干儿子国民党发表“联俄容共”宣言,接受中共党员加入国民党。
以上史称第一次国共合作,中共合法性陡升至20
1925年孙中山去世,国共合作基石破裂。19277月国民党认为有证据证实苏联全面指挥中共颠覆中国政府,导致国共分裂,中共合法性下跌为5。同年8月中共发动武昌起义,9月湖南秋收暴动,更在193111月于江西瑞金建立武装割据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公开分裂颠覆国家。1930年至1934年期间,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多次发动旨在武力消灭中共武装的江西剿共战争。
至此,第一次国共内战时期,中共合法性下跌为0
眼看中共势力将被蒋介石国民党赶尽杀绝或赶出中国的时候,历史伸出手来拉了中共一把。193612月西安事变爆发,英美势力在华代理人蒋介石国民党政权不得不宣布与日本正式开战,同时放弃围剿中共,中共武装编入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和新四军,实行国共合作抗日。
以上史称第二次国共合作,中共合法性好比鲤鱼跃龙门,攀升为50
可毛泽东没那么傻。蒋介石国民党八年抗战,毛泽东领导的中共武装在延安养精蓄锐,七分发展三分抗日。吃了美帝两颗原子弹后,19458月日本投降。在美国全力斡旋国民党共产党两党和平谈判组成联合政府的同时,苏俄则全力支持中共与国民党展开军事实战比赛。一方得到刚刚取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苏联的全面支持,给钱给枪炮,另一方的支持者美国却沉浸在国共实现第三次合作组建联合政府的幻想之中,军事比赛结果可想而知。果然共产党后来居上,赢得比赛最后胜利,赶走国民党夺取中国大陆统治权。在赛后召开的新闻记者会上毛泽东兴奋地高喊:斯大林万岁!败者蒋介石则怒气冲冲骂美国总统罗斯福:娘希匹!
194910月,中共的合法性爆表,即达到最大值100
(未完待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