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講話

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講話
習總日記(2013,3,24)
昨天(23日)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題為《順應時代前進潮流、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演講。我很得意這幾
俄羅斯是中國的友好鄰邦。這次訪問俄羅斯,是我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第一次出訪,是此次出訪的第一站。我也是時隔3年再次來到你們美麗富饒的國家。昨天,我同普京總統舉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談,並共同出席了俄羅斯中國旅遊年開幕式。
這個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舊的殖民體系土崩瓦解,冷戰時期的集團對抗不復存在,任何國家或國家集團都再也無法單獨主宰世界事務。
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里,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彙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車爾尼雪夫斯基曾經寫到:歷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進的,有時穿過塵埃,有時穿過泥濘,有時橫渡沼澤,有時行經叢林。
世界潮流,浩浩蕩盪,順之則昌,逆之則亡。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過去,停留在殖民擴張的舊時代裡,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老框框內。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
只有各國共同發展了,世界才能更好發展。那種以鄰為壑、轉嫁危機、損人利己的做法既不道德,也難以持久。
各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只能由本國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
事情只能由各國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來辦。這是處理國際事務的民主原則,國際社會應該共同遵守。
中俄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組雙邊關係,更是最好的一組大國關係。第一,堅定不移發展面向未來的關係。第二,堅定不移發展合作共贏的關係。第三,堅定不移發展兩國人民友好關係。
俄羅斯有句諺語:大船必能遠航。中國有句古詩: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我希望中俄關係能夠牽制美國針對中國的新亞太戰略,至少避免中俄關係冷卻甚至緊張。俄羅斯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尤其是能源,還有強大的軍事工業,這些都為雙方的政治軍事和經貿合作奠定了基礎。
全面接班之後,社會上有人開始猜測我習近平是保守派還是改革派。某些人認為先父習仲勳是改革派,所以我也是改革派。這種猜測有點道理,老子英雄兒好漢嘛。
我自然是改革派,只是不是他人想像中的改革派,因為有人寄希望於我搞蔣經國式的政治改革。我不僅僅是改革派,我還是大刀闊斧的改革派。因為改革開放三十年,黨風民風奢靡不堪道德敗壞,領導幹部腐化墮落現象普遍且嚴重,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所以,我一定是個改革派。
但同時我又是一個保守派。那就是為共產黨一黨統治保駕護航。就像小時候歌裡唱的那樣,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這支歌打小時候起就在我夢裡咿咿呀呀地唱個不停,我想這是老天爺給我的啟示,好使我有朝一日榮登大位後,按照上天的旨意辦事。上天的旨意就是,維護黨的領導,延續黨的生命,不至於使革命事業葬送在我們這一代手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