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毛主席说大跃进如果成功就不会有文革

毛主席说大跃进如果成功就不会有文革
习总日记(2016,3,25)
昨天梦见毛主席,聊起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事儿。毛主席说,如果大跃进成功就不会有文革什么事。
1957年11月,毛主席在莫斯科听说赫鲁晓夫同志扬言苏联十五年之后可以赶上美国。再也坐不住了。回国后赶紧找专家教授们开座谈会,商讨如何赶上英国。
当时的专家教授们纳闷问,主席为何赶英国不赶美国?毛主席说,那多不好意思哟。万一不小心中国赶上美国而苏联老大哥没有赶上,他们不朝我们扔原子弹才怪呢。这叫分工协作。老大哥赶老大哥,二弟赶二弟。
我问毛主席:“那时候是不是一心一意搞建设?”
毛主席回答:“是的,我们提出‘以钢为纲’。要证明资本主义是腐朽落后的,社会主义是先进进步的,就必须在工业化方面赶超西方资本主义国家。”
我恍然大悟:“那时真的一心一意抓生产咧。我还以为你虚晃一枪,抓生产是假,促革命是真。目的是搞阶级斗争。”
毛主席温柔地:“哪里有你想的那么龌龊。如果大跃进成功,超英赶美,党领导得好,人民生活幸福,就不会有文革什么事了。”
我追问:“那么主席您认为,大跃进人民公社为何没搞成功?”
毛主席想了想,吐了一口烟说了四个字:“有恃无恐。”
太深奥听不懂。我用一副懵逼的眼神望着他老人家被烟雾遮挡的面容。
毛主席不得不解释:“一自恃,自恃出发点是好的,咱为里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啥都要干啥都敢干,不在乎代价不在乎失败不在乎死人。自恃失败了死了人,谁都不能也不敢把我们怎么样。如果失败了死人了要枪毙我的话,要共产党下台的话,我们不一定敢干。”
我的神情就是那张照片里望着穿浅色风衣江泽民的神情。
毛主席说:“近平你认真记下我的话,醒来后记在日记里,有机会给大家传达传达。”
我点头答应。
毛主席继续说:“二自恃,自恃手里有枪有权,你们就得听我们的,专家教授也必须听我们的,即使明知我们错了你们对的也必须听我们的。借机发泄藐视知识鄙视知识分子的情绪。那时正开展针对民主人士知识分子的反右运动。”
我天真地问:“大跃进时期全民大炼钢铁,您是否事先知道那些小高炉炼出的土铁渣钢渣是不合格没有用的,是浪费?”
毛主席苦笑承认:“事先不知道。不懂,专家的话又听不进去。那是无知狂妄。”
我又问:“如果那些专家告诉您大跃进的全民大炼钢铁根本不可能成功。您会相信吗?如果不相信您会怎么对待他们?”
毛主席坦率地:“一定不会相信。因此没有专业知识,所以不会相信。如果我本人受过西方正规科学教育训练,可能会相信。但因为没有,所以不相信。这种事情除非血淋淋的事实摆在面前,我们这批土包子是不会相信的。那时候谁挡杀谁,而且即使将来事实证明对方是对的,也不会给予平反。因为那时与其说是为实现经济发展,根本上来说还是为了实现政治理想。”
我再问:“发动文革与大跃进失败有没有必然联系?”
毛主席回答:“当然有。那是以一场新的政治运动掩盖已经失败的旧的经济运动。就好比你们现在以一个更大的经济泡沫来掩盖一个旧的濒临破灭的经济泡沫。”
我最后问:“有没有可能不搞文革,即使是大跃进失败了?”
毛主席回答:“不搞文革。我能做什么?做工不如工人,种田不如农民。写文章不如姚文元郭沫若等。”
我说:“你可以继续研究毛泽东思想啊。”
毛主席苦笑:“社会实践失败了,证明毛泽东思想在那个时期那个阶段是失败的理论。”
我稍稍有点领悟:“中国革命成功,毛泽东思想才伟大才是正确的。中国革命如果失败,毛泽东思想只能喝西北风。”
毛主席点点头:“中国革命失败的话,根本就没有什么毛泽东思想。”
我趁机请益:“那么我在总书记任期内,政治上反贪污腐败,经济上解决产能过剩成功的话,也能够总结出自己的习近平理论思想?”
毛主席狡黠一笑:“我看你能够太太平平地做完任期就不错了。”
我心头一凛赶紧问缘由。忽然一阵雾霾涌来,主席咳嗽一声迅即消失不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