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纪念

《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纪念
习总日记(20151014
去年1015日效仿毛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召集了一批新老作家艺术家,开了个文艺工作座谈会。会上我发表了一通讲话。有人问为何一年后的今天,才公开发表座谈上的讲话内容。因为当时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这种形式,已经相当刺眼,惹来众人说我走毛路学毛样,要当习泽东。其次,座谈会开也就开了,如果再加上也有样学样搞出一篇《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那可是真的会“惹毛”一帮人。
也有个人因素,我对那篇讲话稿很不喜欢。
那时很忙,讲稿送来后没来得及细看深究推敲琢磨便匆忙上阵拿到座谈会上照本宣科。邀请的作家艺术家,尤其是几位所谓文艺新秀人选也考虑得不周全,给大家带来了困惑。
我对那篇讲稿不满之处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必要写上那么多名字么?一口气念了约76位西方史上著名作家艺术家的名字。知道的我是在念人名,不知道的以为我在课堂上点名。是不是怕我在中国作家艺术家面前丢份?活脱一个新班门弄斧弄巧成拙。
借此机会我要告诉大家,工农兵大学生不丢人,在职研究生学历不丢人,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法学博士学位不丢人,没有洋文凭不丢人。屠呦呦没有洋文凭照样得炸药奖嘛。
二,造句遣字矫揉造作。不但罗列那么多人名,讲稿中还大量引用名作家句子,显摆矫情意味浓厚。这样的讲稿唬那些没文化的尚可,在中国作家艺术家跟前有必要吗?他们一定会在心里说,瞧这习大大,猪鼻子插根葱装大象。
对照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言简意赅重点突出,有事说事,实实在在不显摆不虚妄。那样的讲话,才是真正体现共产党领袖伟大风范和高尚情怀。
三,讲稿主要谈了五个问题,假、大、空、屁话连篇,罗哩罗嗦一大段,却没有一句说到点子上。该说的拐弯抹角欲言又止欲说还休。
讲稿第一个问题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有文艺复兴则好,没有文艺复兴也罢。没必要一定也要像意大利文艺复兴那样依样画葫芦来个什么中华民族文艺复兴。改革开放三十年,从贫农变土豪,咱有钱花就行了,何必非得沐猴而冠自讨没趣。
讲稿第二个问题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改革前三十年八个样板戏打天下,算有愧还是无愧?改革后莫言得了炸药奖。莫言的作品有愧还是无愧?再说,什么是好作品?歌颂党的就是好作品。但这种作品没有价值。真正的好作品敢不敢写,写了敢不敢拿出来,敢拿出来能不能发表,发表了会不会进监狱?这都是问题。
讲稿第三个问题谈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呵呵,我看那篇讲稿是以人名为中心而不是以人民为中心。前三十年的作品的确是以人民为之中心,改革开放后,又回到解放前以帝王将相为中心了。
讲稿第四个问题谈中国精神文艺灵魂。中国精神是什么?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就是中国精神。文艺灵魂是什么?歌颂党的领导就是文艺灵魂。
讲稿最后第五个问题谈党对文艺的领导。党对文艺的领导体现在哪里?体现在没有独立于党之外的文艺。只有党的文艺没有脱离了党的文艺。甚至文艺也没有,只有党的宣传。归根结底党的宣传就是中国文艺。
四,管头管脚管得太具体就是要管死你们。赵丹同志说得好,管得太死文艺没希望。的确,非党文艺没希望,党的文艺才有希望。马云同志说得更好,“你一狗屁领导,来我跟前指手划脚教我怎么办企业。帮帮忙好伐,我才是办企业的老祖宗。”所以说,在作家艺术家跟前,我们这些党和国家领导人就是要告诉他们,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创作,否则你就别创作。
我要告诉马云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企业家,党教你如何办企业你得乖乖听党的话,别以为交点税雇些人我们就高看你,做梦去吧。在党面前,你们永远是鱼肉。别以为没有亮刀俎就是没有刀俎。别忘记我们还是叫做共产党。
有人说新中国怎么出不了大师。知足吧你们,活着已经不错了。没有像文革时期不是上吊就是跳河,已是烧了八辈子高香。
在讲话讲了一周年之际对外公开发表讲话内容,挑明咱不但向毛主席学习,还敢于向毛主席看齐。

1 則留言:

  1. 你看你的样,一脸麻辣酱,狗鼻子猫脸还想学大象,我劝你还是早点打消这个念头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