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习总谈二次国企改革

习总谈二次国企改革
习总日记(2015914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其中重点可以归纳为“一个转变、两个清单、三个归位、四个重点”:“一个转变”就是准确把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定位,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两个清单”是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边界,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该管的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要依法放权,决不越位;“三个归位”就是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一级企业,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一级企业,将配合承担的公共管理职能归位于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四个重点”就是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
虽说是国企,上到董事长总经理下到保安清洁工可能都是党的人,但政治局常委也是贪污分子的今天,监督必不可少。《指导意见》提出一系列措施,集中体现为筑牢“四道防线”:强化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专项监督以及社会监督;健全“六个机制”:建立健全核查、移交和整改机制,建立监督工作会商机制,建立健全监督意见反馈整个机制,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问责机制,健全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大家知道,锁再多再高级也没有用的,只要保险柜里有金银财宝,江湖小偷汪洋大盗总会找到办法。更重要的是,国企垄断各行业多年,富得流油溢奶淌血,腐蚀了一大批企业领导干部。我思前想后左顾右盼考虑再三,决定来个釜底抽薪,由党中央直接把国企的钱管起来。要腐败,就让党中央腐败,坚决不让国企的老总们腐败。
中央把国企的钱袋子管起来后,国企利润上缴的问题解决了,中央需要多少就拿多少,只要手一伸。从前啊,中央每年像乞丐一样向国企讨钱。中央把国企的钱袋子管起来之后,至少国企领导干部贪污腐败的问题迎刃而解了,保险柜没钱你怎贪污?口袋里没钱你怎腐败?没了钱的国企老总如蔫了的庄稼阉了的太监,废人一个。
有人说朱镕基时代第一次国企改革是中央丢包袱,把亏损企业连同千万职工当阑尾割了的话,那么此次国企改革则是抱金砖,把垄断国企的丰厚利润纳入中央的口袋,彻底告别以往中央向国企乞讨的日子。
中国人民真正当家作主人的日子来到了!
李嘉诚先生走了。听说李先生走了,有人不高兴了,嘟嘟哝哝地,说了些不三不四的话,展现出朝阳区大妈的见识。
走了就走了嘛,高高兴兴来,悄悄地走,不带走一片雾霾,多么诗情画意呀!听说李先生向西而去,投奔西方。当年唐玄奘大师不就是这么干的嘛。去西天取经,回来后普渡众生。多么伟大高尚的行为啊!你们有没有想过,中华民族复兴之日,中国梦实现之时,李嘉诚先生骑毛驴归来,告诉我们西方世界的没落腐朽,他作为一个中国人受到百般歧视刁难和欺压。到那时,我们一定请李嘉诚先生上CCTV春晚,梨花带雨呜咽吟唱一曲《我的中国心》:
河山只在我梦里
祖国已多年未亲近
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


1 則留言:

  1. 余杰七宗罪:(一)忘恩负义;(二)六亲不认;(三)欺世盗名;(四)丧心病狂;(五)虚伪至极;(六)黑白不分;(七)毫无职业道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