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中共合法性消长研究(二)

中共合法性消长研究(二)
习总日记(20161221
(续一)
第一集
合法性构成
以共产国际的形式直接领导中共至1943年解散为止,后改为苏共中央中国办公室直接领导。1949101日,中共党主席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时,中共政权的合法性达到历史最高值100
东亚大陆政权的合法性构成
自秦始皇统一中国建立中央集权的郡县制帝国以来两千年,东亚大陆政权的合法性由下列几个要素构成:
1,君权神授。君权源自神授比武力更令人折服,例如鱼腹之大楚兴陈胜王,刘邦斩白蛇起义等骗文盲智障的传说。历朝历代皇帝都自称天子,吹嘘其至高无上的统治权来源于天意。统治者受命于天的宣传虽然破绽百出却能获得最大多数臣民认可,与人类自远古以来崇拜敬畏神明有关。
2,宗教加持。宗教动辄拥有教徒数万或数十万数百万之众,无疑已经是一股强大社会政治势力。历史上统治者不仅与宗教相互扶持利用,而且还有很多国家实行政教合一政体。属于伊斯兰政教合一的国家有632-1258年的阿拉伯帝国。属于基督教政教合一的国家有330-1453的拜占庭帝国。满清皇帝被塑造成菩萨转世,故开口闭口老佛爷。历代中国皇帝大多设有皇家寺庙供皇家礼佛贡献之需。太平天国洪秀全以拜上帝会起家,中华民国蒋总统为亲近西方特意从佛教改信基督教。共产主义又称马列教,中共在相当一段时期内是否也可以被看作政教合一的政权?
3,武力枪杆子。毛泽东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不动手动脚怎么行?秦王汉武列宁斯大林都是闹革命的主,毛自然心悦诚服奉为上宾。前两位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祖宗,后两位是挑断筋连着骨头的祖宗。962-1806年神圣罗马帝国千年江山哪里来?还不是打出来的。版图横跨欧亚大陆的大蒙古国哪里来?还不是打出来的。国民党政权哪里来?北伐革命不可缺。中共政权若听从斯大林的指令隔江而治的话,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吗?
4,民族主义。崖山之后无中华,明亡之后无华夏。不难解读为国家政权认同是基于民族主义立场。孙中山同盟会,从反清复明到驱除鞑虏恢复中华,还有五族共和等口号,无不以民族利益作为团结新国家各社会群体的万能胶。

中共政权的合法性构成
19491027日,金门之战以解放军完败结束。至此共产党与国民党隔海分治局面形成。假设中共当时的合法性为100,其构成由以下几个因素组成:
1,北方强国的附庸。此因素贡献合法性数值30。没什么大惊小怪的,附庸比元清两朝当亡国奴体面多了。满清亡于1912年,仅仅时隔37年,汉族人再次梳妆打扮,把青龙旗换成五星红旗,成为北方外族政治军事势力苏联的附庸,毫无违和感。蒙古大帝成吉思汗的子孙横扫欧亚大陆的英雄事迹,亡国者汉族人看了心潮澎湃而不只是起伏,满清八旗军铁蹄南下灭明的英勇壮举,亡国奴汉族人看了不是悲愤而是喜悦。为何成为伟大征服者的附庸是汉族人内心最渴望的中国梦?自己硬不起来嘛,做三等公民也好,至少可以转过头来鄙视那些东南亚的其他蛮族。
1950214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署,把北方外族势力的附庸身份推向顶峰。
2,先进的社会制度。贡献合法性数值10。当时所有的社会主义阵营里的国家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一种被认为优于资本主义的崭新社会制度。1929-1933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使西方工业生产水平倒退20年。而同一时期,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苏联在经济方面取得快速发展,在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的帮助下,从欧洲最落后的农业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工业国。
3,共产主义理念。占合法性数值5。打倒法西斯解放全人类,消灭剥削解放生产力,实现共产主义的美好理想的宣传,吸引了众多知识分子尤其是青年学生。所以完全可以理解当时中国社会各阶层对中共政权的投靠和拥护。也正因为如此,当时一些欧美的华裔学者和科学家,和海外华侨竞相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4,国共内战胜利者。贡献合法性值50。这是中共合法性中最大的因素。自古成王败寇,道理毋容置疑。中共若能拿下台湾彻底消灭国民党政权,可增加合法性到80
5,政治协商机制。贡献合法性值5。为了兑现统一战线民主政治协商的承诺,1949921日,北京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会上毛泽东宣布:“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中国民主党派和知识分子被中共打包,中国人民被打包。
6,中国人民。贡献合法性值为0。中国人民没有选举权但有拥护权。建国之初,中共政权得到了人民的拥护,但不是由人民投票产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是古代寻租读书人吓唬文盲君主的胡说,却被拿来忽悠中国老百姓,以为自己算个鸟。然而算个鸟的心态支持着中国人从天安门广场走到地命海心自干五。今天,冒着漫天雾霾,他们会走向何方?
中共的合法性数值不是一成不变的。1953年斯大林去世,1956年赫鲁晓夫发表反斯大林个人崇拜的秘密报告。中共政权的苏联附庸身份开始掉色,数值下降51957年反右,失去民主党派知识分子的5分。1958年中苏关系因军事合作谈判失败闹掰,合法性数值又下降51960年至1962年三年饥荒饿死三千万人,社会主义制度开始受到怀疑。19693月珍宝岛事件发生,同年苏联考虑对中国进行核打击的可能性。
至此,1969年,因中苏交恶,中共合法性中的作为强权附庸因素的30分全部丢失。社会制度和政治民主方面再丢失10分,合法性总数值剧降为60
(未完待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